當發現自己懷孕後就是要開始一連串的檢查啦

 

  

 

目前懷孕23週,檢查也檢查一堆了,後期遇到什麼檢查再補上


第一次產檢,健保給付
建議檢查時間:第9週~第12週
身高體重、超音波確認寶寶心跳
血液常規檢驗、血型、B型肝炎抗體、梅毒、愛滋病、德國麻疹

 

以下都是自費檢查低

 

 

SMA 脊椎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建議檢查時間:愈早愈好,孕前健檢也可以做。
影響:這項就是漸凍人的檢查,檢查完正常,媽媽說我們家又沒遺傳幹嘛做這項。但孕婦都很容易緊張啊!!!

X染色體脆折症
建議檢查時間:愈早愈好,孕前健檢也可以做。
影響:危險指數僅次於唐氏症的遺傳性疾病

以上兩項一輩子做一次就好,假設要生下一胎就可以不用檢查哩 ,但有要生第二胎嗎(歪頭)
SMA跟脆折二合一,一起做自費$5000元

 

醫院也有推薦自費檢查NIPT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建議檢查時間:懷孕10周以上

自費:$15000~$30000

影響:早期如果發現有問題的話,就可以考慮一下下一步該怎麼辦

畢竟到羊膜穿刺已經很後期了,萬一要引產什麼的,對媽媽傷害也很大

所以有些媽媽早期先抽血檢驗,畢竟羊穿還是有風險

除了唐氏症以外,另外還檢查了很多遺傳性疾病

什麼愛德華、貓哭症...好幾項

反正一介草民我也聽不懂,看個人啦畢竟檢查這項不便宜,這樣月子中心少住三天,反正我沒做


子癲前症
建議檢查時間:8~13週
影響:我沒做,因為這要孕婦有高血壓跟尿蛋白的人比較有風險
我懷孕前血壓都不超過一百,所以想說可以BY PASS
是聽說20週後的孕婦很容易引發癲癇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初唐)
建議檢查時間:11~13週
影響:我沒做,因為第一次產檢那時候,我以為包含在健保抽血裡就有檢查到了

殊不知沒有ㄟ,看到報告時才發現ㄟㄟ我怎麼沒做,已經錯過那個黃金時期囉

如果有下一胎的話我會記得要做的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中唐)
建議檢查時間:15~20週
做了,自費$2200元
影響:其實第一期就應該要做了,畢竟家裡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
不管是心理還是經濟負擔會很重

 

羊膜穿刺
建議檢查時間:16~20週
影響:我又沒做。中唐檢驗的時候,醫生說我唐氏症風險超低的
不一定要做羊穿,只是年紀越大孕婦風險比較高,34歲以上的孕婦也有補助所以可以做一下


高層次超音波
建議檢查時間:20~24週
做了,自費$3800
影響:這項就是檢查小朋友四肢器官是否健全,
很多人都說平常就有在照超音波了為什麼還要多自費做4D高層次超音波
爬文的時候有網友分享他的北鼻只有一顆腎,嚇得我立刻預約檢查
為什麼大家都要嚇孕婦......

你也可以不要做啦,阿不勉強齁~看你自己 (算命阿姨上身)

檢查結果OK,這有獨立出來寫一篇 -->  原來是葉問


妊娠糖尿病檢查
建議檢查時間:24~30週
已預約,自費$500
影響:這項也是大家都做了想說就做吧
大部分太太平常可能沒有糖尿病的狀況,但是懷孕時期因為血糖會比較不穩定

避免胎兒過重、引發其他先天性疾病的可能性

 

 

寫文當下23週,妊娠糖尿已經預約好了夭壽緊張,等檢查完畢再補上心得
目前看起來唐氏症、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病是必驗的,其他我覺得都多做的

 

 

 

延伸閱讀

產檢到底要做什麼?

產檢之4D高層次超音波

喝糖水驗血糖

妊娠血糖飲食控制

邊緣性前置胎盤

剖腹產之生產前檢查

不專業待產包

 

arrow
arrow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