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懷孕飲食均衡,可以不需要額外補充什麼營養品

 

然後孕婦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其實沒有限制

只要不要吃到生冷的就好

麻辣鍋麥當勞想吃就吃阿,只是會變胖而已

不管了薯條幫我加大

  

 

第一次產檢後(大約10~12週時要第一次產檢),

醫生只有說生冷的不要吃要補充葉酸 (但夏天很熱我還是偷吃西瓜了)

於是乎我就上網查了一下,不吃葉酸也沒關係啊

只是小孩神經發展會比較落後,嚴重還會有兔唇,不吃嗎不吃嗎? (恐嚇孕婦)

 

我自己的吃法是這樣,品牌不限定

 

整個孕期都不定期吃蔓越莓、堅果、豆漿、鮮奶、優酪乳、滴雞精

 

前期:葉酸+鋅

中期:綜合維他命+魚油DHA+鐵+鈣

後期:綜合維他命+藻油DHA+卵磷脂+鐵+鈣

產後哺乳期:綜合維他命+DHA(藻油魚油不拘)+卵磷脂+鐵+鈣

 

 

先列表格這樣會不會比較好懂呢?

以下再詳細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吃

 

 

---------------------------------------------------------

 

看到這裡是不是想說天啊要吃的也太多了啦

有些媽媽就是不擅長吞維他命啊

也可以申請試吃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

申請連結請點我

為什麼是一千天營養計畫呢?

指得是 從媽媽懷孕至寶寶兩歲是決定個人一生健康的關鍵期

因為懷孕要吃,產後哺乳更要吃啊

   

 

這包裝不仔細看還以為是什麼精品長夾

 

 

 

不用再煩惱要吃很多種維他命

一顆就搞定所需的營養

 

   

 

   


他的膠囊是一般坊間其他品牌膠囊的一半大小喔

而且這裡面還有其他孕婦所需的維他命、葉酸、鐵,還額外添加了DHA

我們都知道嬰兒發育時期最需要DHA來幫助神經發育了

 

  

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的部分是廠商試

只要有健保卡上網登錄就可以兌換到雀巢1000天會員獨家迎新禮加入及綁定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 Line官方帳號還可以收到一些有關孕期的知識資訊


其實我懷孕的時候也有申請過,但因為只有吃十顆其實感受不出來差異

畢竟保健食品要吃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到差異

你怎麼對身體,身體會告訴你

---------------------------------------------------------

 


一、懷孕初期 0~3個月  

 

1. 葉酸:預防胎兒腦及脊髓先天性神經管的缺陷比例。

鈣質建議攝取含量一天是400微克

  攝取來源:綠葉蔬菜(如地瓜葉、波菜、蘆筍、甘藍菜、綠花椰菜、龍鬚菜)、紅蘿蔔、豆類、菇類、草莓、聖女番茄、葵瓜子、酵母、肉類、動物肝臟等、營養強化之穀類製品。

  額外補充:因為我平常上班都外食,為了避免葉酸攝取不足,我都是吃DHC的葉酸,也有一派說法是說整個孕期都應該吃葉酸

 但三個月後我開始吃綜合維他命,裡面已經有含葉酸了,所以中後期就沒有另外再買葉酸了(吃太多顆也是很累的)

   

 

DHC這款除了葉酸還有微量的B群可以預防孕吐

(但沒用我還是很想吐)


 

2. :懷孕期間母體血中鋅濃度太低可能會增加早產的風險,可能會造成胎兒在子宮生長遲緩與神經管缺陷

 攝取來源:動物性來源如肝臟、瘦肉、牡蠣,甲殼類的鋅含量高。植物性食物:豆類(大豆、黑豆、花生)、堅果類、海鮮類

一天建議量是15毫克

 額外補充:大部分的廣告是說鋅是男生在補的,其實女生也要吃阿~我自己是吃DHC的鋅,去日本的時候買一個很多

 特別注意一下:不能一起吃,因為他們會互相干擾吸收

假設你吃的綜合維他命的鋅含量夠的話,就不需要額外補充了

   

 

除了鋅之外還有微量的鉻、硒

 

 

二、懷孕中期 4~6個月

 

1. 鈣質:鈣不用說了吧,就在邁入第四個月的某一天晚上睡覺我的小腿大抽筋,是鈣質開始不夠了我才驚覺到要補鈣了!!!

  四個月開始寶寶要發展骨骼,所以會吸收媽媽的鈣,媽媽要被榨乾了(原來胎兒是一種妖精) 

  另外鈣質需要維他命D的輔助,神奇的維他命D是靠曬太陽吸收的~~所以偶爾還是要曬一下,五分鐘十分鐘就可以了

 鈣質建議攝取含量一天是1000毫克,其實不只孕婦,正常人本來一天就應該要攝取到1000毫克,只是大家平常都忽略了鈣質的吸收

假設一天有補充到600毫克的鈣片,另外有喝豆漿或鮮奶其他食物就足夠了

記得少喝咖啡跟茶類,會干擾鈣的吸收,這樣鈣片就白吃了

 

然而並不是高鈣就一定好,攝取過量的鈣質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攝取來源: 多吃豆奶蛋,起司、芝麻也有豐富的鈣質,還有優酪乳、優格、小魚乾、帶骨魚罐頭、乾蝦米、牡蠣、豆腐、豆乾、紫菜、芝麻,乾果類、含鈣量高的蔬菜(芥蘭菜、莧菜、綠豆芽等)。

 額外補充:目前我吃的是挺立,除了之外額外添加了鎂鋅銅錳~~額外補充微量元素(另外鎂也可以輔助鈣質的吸收喔)

 也有人會吃珍珠粉,其實會不會生出白拋拋拋的嬰兒沒有醫學根據。珍珠粉的重點應該是他組成是碳酸鈣,是一個補鈣的概念

可能是有認真補鈣的關係,照超音波的時候醫生說我小孩是個長腿娃兒(但也有可能是媽媽本人腿有一百公分長的關係)

 

   

因為挺立鈣有+維他命D,還有鎂鋅銅錳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人體對鈣質的單次吸收高峰約在500毫克,超過500毫克以上,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力會下降,因此不要一次吃大於500毫克劑量的鈣片。

挺立也有分迷你錠的,一顆300毫克,也可以分次吃

挺立一份是600毫克,而且他是碳酸鈣,比較不好消化,可能會引起便秘、胃脹氣

 

於是乎後期我改買萊萃美的檸檬酸鈣

檸檬酸鈣的優點在於能溶解於水,PH值接近中性,對腸胃不會有刺激,也不會造成便秘等症狀。

一顆是500毫克,對於懷孕中後期的孕婦來說,一天可以攝取1000~1500毫克的鈣質

所以最後我就一天吞兩顆,這樣就夠一千毫克了,也可以額外再補充牛奶或者黑芝麻等等其他天然食物

但我不會一口氣吞兩顆啦

我會午餐飯後跟晚上各一顆,延長他的吸收時間

   

 

2. 鐵質:鐵質,跟鈣質概念差不多,就是寄生獸要來吸你的血了ㄚㄚ~~~建議可搭配維他命C幫助吸收

孕期鐵營養不足可能對胎兒的腦部與精神症狀造成不良影響

鐵建議攝取含量一天是15毫克,懷孕後期建議可增加到45毫克

 攝取來源:瘦肉、深綠色蔬菜、蛋黃、全穀類、乾果類、豆類、貝類、紫菜、黑芝麻、紅棗、葡萄乾、菠菜等食物中攝取,或是深色水果,如葡萄、櫻桃、蘋果與櫻桃

但要注意鐵吃太多好像會便秘,而且會想吐🤮

額外補充:鈣質跟鐵質會互相干擾吸收,建議隔上四個小時,所以我都是早餐後吃鐵、下午or晚餐後補充鈣質。

 

   

 

DHC的鐵很貼心還加了葉酸

葉酸是水溶性的吃多是不會怎樣(但他會干擾鋅的吸收,那我鋅不就白吃嗎?)

 

3. DHA:有助於胎兒腦部神經細胞及視網膜細胞及神經組織的發育,同時可降低早產機率。另外有助於孕媽咪緩和懷孕及產後記憶力下降狀況及降低產後憂鬱等。

 攝取來源:動物魚油及藻油 (其實就是多吃魚跟堅果類)

建議一天200毫克

額外補充:其實我也不知道吃這個要幹嘛,但醫學文獻都指出可以幫助北鼻神經發育,做人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小孩頭腦聰明啊啊

懷孕第四個月開始就開始吃魚油,但目前聽到的版本是,懷孕後期就不要吃魚油了

因為魚油內含DHA+EPA,其中EPA會干擾凝血功能(雖然醫生說一點點還好,但還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所以後期七個月開始改吃藻油,藻油單純只含DHA而已

爬文看很多媽媽推薦s26的藻油

為了孩子的腦我吃我吃我什麼都吃

 

 


  

 

S26一罐藻油是60顆, 可以吃兩個月

吃完之後我想說換換品牌吧

後續就買了GNC的藻油60顆,剛好一路吃到坐月子

 

   

 

後記補充:我本來沒有很認真吃DHA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小孩的頭一直都小一週

直到小孩28週的時候,醫生說寄生獸的的頭圍比正常的週數小了兩週多,不過他覺得這算標準沒有大的影響

但我就嚇到了,小頭感覺很笨ㄟ

然後我就很認命的每天吃DHA,30週去產檢的時候,頭有變大,雖然還是小了幾天,但有追上來標準值,媽媽也安心惹~

  

 

三、懷孕後期 7~10個月

 

除了中期的鈣跟鐵繼續補之外,後期要開始補充蛋白質了 

1. 蛋白質:如何養胎不養肉,請多補充蛋白質

 攝取來源:肉蛋奶,蛋白質應該不用特別說了吧,這是基本的健康教育

 額外補充:很貴的滴雞精就喝吧,喝很膩可以做成蒸蛋、當成湯底配麵之類的

 

2. 卵磷脂:有助於產後哺乳順利且順暢,不易有塞奶等狀況,一天需要補充1200毫克的卵磷脂

 攝取來源:豆漿、蛋黃及黃豆或是核果種子及動物內臟都有。

額外補充:直接上網買卵磷脂也可以

我自己是買DHC的卵磷脂啦,單一含量是415毫克,所以三餐飯後吃一顆

屈臣氏就有賣了。一包$199

   

 

 

產後打算吃高劑量的GNC的卵磷脂

朋友送的慈悲感恩

 

  

 

3. 後期一樣要繼續補

鈣質建議1000~1500毫克

鐵質後期建議要補到45毫克

我都是早上的時候補鐵,晚餐後補鈣,記得間隔四小時以上比較好,以免互相干擾吸收

 

 

整個孕期都要吃: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補充的營養

如果覺得分階段好麻煩,那就直接吃孕婦綜合維他命!!!

裡面就有各種維他命、葉酸、礦物質~什麼都有什麼都補

各階段吃的補給品略有不同喔

我大概是在懷孕第三個月的時候才開始吃綜合維他命

是吃這個GNC健安喜 孕婦綜合維他命 婦寶樂

它裡面額外添加了魚油(DHA+EPA),我就不用再另外吞一顆魚油了

   

 

但也不要覺得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就夠了

要檢視一下成分啊!!

你看一下鈣質含量200毫克 (正常人一天應該要攝取1000毫克才夠)

所以我額外還是會再吃一顆600毫克的鈣片,然後多喝鮮奶或豆漿

  

 

然後上網作功課有看到

懷孕後期不能補充DHA,魚油的EPA部分會干擾凝血狀況,怕產後出血

有些人會改吃藻油,他一樣有含DHA,但沒有EPA,不過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好像也不適合吃多

所以後期七個月後改換吃善存的 新寶納多

 因為他們沒有DHA成分,而且鈣跟鐵比例拉高

是一個中後期適合使用的綜合維他命

 

  

新寶納多的維他命、鈣、鐵含量跟GNC比起來多了一咪咪

 

 

我自己是每天早晚都會喝一杯鮮奶或者豆漿有時候會換優酪乳,反正家裡冰箱隨時都要放一罐家庭號(不過我品牌都換來換去,怕吃到黑心商品)

益生菌跟膳食纖維的部分我是沒有吃,因為我是烙賽王,沒有便祕困擾

另外,我還有喝滴雞精補充蛋白質,但因為很貴沒有天天喝

然後我還有吃葉黃素或者藍莓,這是孕前就有在顧眼睛的習慣

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C,吃一點天然的堅果

像萬X牌會有各種堅果組合,吃完一包就換換口味安捏

 

不是萬X牌我可是不ㄘ的喔(Janet上身)

 

   

  

畢竟吃營養品還是化學合成,還是吃得越天然越好

少喝茶類咖啡汽水,因為他們會抑制鈣跟鐵的吸收

到了懷孕中後期,開始喝蔓越莓汁或者蔓越莓膠囊,因為孕婦很容易頻尿

我是擔心泌尿道感染問題,所以要補充蔓越莓

可是蔓越莓汁其實糖分蠻高的

建議可以吃膠囊

(光是買保健食品就在GNC的系列產品噴好多錢喔,根本GNC的VIP)

 

 

  

 

 

 

最後記得記得一定要多喝水!!!


 

寫完我累了,為什麼孕婦這麼忙

以前超不會吞藥丸,都是一粒一粒吃

自從懷孕後每天要吞一堆維他命,吞藥丸的功力大增

搭配溫開水咕嚕咕嚕就可以吞下去不卡喉嚨

 

 

總結: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像葉酸吃太多會干擾鋅的吸收

鋅吃太多腸胃會不舒服

鈣跟鐵跟鋅也會互相干擾吸收,你們三個感情是不是不好~~~

魚油補太多影響鈣質吸收,你們到底想怎樣??

但是鈣跟D跟鎂又能互相搭配得很好

鐵加上維他命C簡直是如虎添翼

所以我不喜歡吃綜合維他命就是因為有互相干擾的問題

 

 

延伸閱讀

滴雞精評比,農純鄉、老協珍、田原香、逸湘齋、古傳滴雞精

安永鮮物,鱸魚精

 

 

arrow
arrow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