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的10月中公司宣佈部門要解散(台灣電商真的不容易)

然後大家嚇得不要不要的

當天晚上我就立馬打開104投了幾十個履歷(因為很慌亂所以狂投)

但過幾天同事說先不要急著找工作,非自願離職者有失業補助可以領

我想說怎辦阿 投都投了

所以有面試電話通知我都還是答應了

  

我要分享一下面試經驗談

 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可以講個五分鐘,新鮮人可以聊大學專題或者社團

 英文自我介紹可以準備個兩分鐘,可能用不太到

 

 主管常會問的問題(答案就在你心中)

 

1.你人生中有沒有遇過什麼挫折跟成就感

 這題人資最愛問,反而單位主管不太會問

  不能說出口的內心OS:我最大的挫折就是被資遣ㄚ阿阿我要哭惹...

2.你的人生有沒有預期未來要走到怎樣的程度?未來3~5年職涯規劃及發展?

  不能說出口的內心OS:沒有要走到怎樣,平穩就好,未來三年內希望能生一個小孩

3.你個性有沒有什麼優點跟缺點?

   不能說出口的內心OS:優點就是我配合度很高我很奴,那缺點就是你怎麼都沒有主見?

4.你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是什麼嗎?

有時候面試可能還是要做一下功課

 不能說出口的內心OS:我也沒有做功課被洗臉哈哈

5.那你在這一份工作上學到了什麼

 不能說出口的內心OS:好我回答不出來~今天面試就到這邊我先回家了

 

 

面試結尾的時候,會被主管問說:請問還有什麼問題

 這時候的回答很重要

 當然基本的停車問題+吃飯問題+薪資福利請假待遇,以及保障年終這些一定要問清楚

 然後假掰的我都會問這個問題

 

1. 請問這是新職缺嗎?若不是,請問前手為何離職?

 

如果是新職缺,可能會有點辛苦,畢竟什麼都是新的,但有成長空間(表示公司有機會賺錢唷) 

如果不是新職缺,你可以問問看前任是怎樣的人(這可以知道公司是不是惡意把前手操到離職,那如果前手是個很優質的人所以另有高就,你就可以學習他好的地方,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可以告訴我未來一起工作的團隊是怎樣的團隊嗎?

 其實出來上班,除了錢之外,工作環境也很重要,尤其是同事之間的氣氛~如果歡樂的話,錢普通離家一小時內車程我都願意待

 

3.需要對客戶溝通嗎?或者出差?

 這看個人喜不喜歡了,有些人喜歡溝通~熱愛出差

4.這份工作內容應具備那些技能,要達到怎樣的程度?需不需要先預習?

 這就是假掰的想表現自己很上進,很愛學習

 

5.公司有教育訓練嗎?

 同第四題

 

6.如果有考試,記得要假掰的拍照說,我可以拍照嗎?我想回去找答案

 我還真的曾經遇過主考官說那你一個禮拜後再回來面試....

 (結果面試完回家根本就很廢的躺著沒有要找答案)

 

7.可以問問主管的人生經歷嗎?主管一直在這間公司工作嗎,是什麼因素讓您願意一直待在這裡呢?

 這個問題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是否適合久待...(但老鳥太多也會有陋習)

 

8.今日面試的表現如何,我有沒有什麼缺點可以請主管指點,這次面試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有那些?

 這可以讓你在失敗中學習哪些話不該講,講了可能就失敗了

 

9.請問面試下一步的流程是什麼?

 起碼可以知道要等多久

 

 

 然後有些面試明知道可能不會上,但我還是會去聊聊

 畢竟我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這次回答不出來沒關係,回家找答案,下次再出發就不會重蹈覆轍

 每一個成功或不成功的過程都會累積成經驗

 

  

最後,面試就是詐騙大會,你騙我我騙你阿

我也是遇過無良主管畫一堆大餅最後什麼都沒有阿阿阿

 

 

以下都是找測試相關的工程師

 1. 10月下旬面試了雅虎 (公司在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捷運走路五分鐘)

因為是公司主管跟雅虎主管認識,他們以前購物中心都是外包,現在有意願要自己組一個TEAM

但面試一點也不順利,以測試來說他們需要的是會寫自動化程式的QA

但我不會所以GG囉(對不起是我還不夠好)

補充:後來聽到的版本是約聘制,簽一年

 

2. 這是投履歷後第二天主管立馬打來的亞旭 (在中和健康路和建一路附近,從我家出發騎車約15分鐘,公司有停車位)

104上面我看亞旭開了200多個職缺,所以11月陸陸續續面試了三個單位。也是面試唯一有遞名片的,感覺很有禮貌(很多公司都直接進來就聊,面完了還是不知道他是誰?什麼單位主管?)

A單位:手持裝置測試

實際上是做軍規手機/平板,需帶案子,主管要求英文自我介紹完全GG

其他專業技能聊得很順,最後主管不是都會問說請問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這時候千萬~要擠一兩個問題出來,於是乎我就很假掰的問了"請問就今天面試狀況來說主管覺得我哪裡是否要改進"

他說"英文"

其實說真的,前一兩個面試心裡都還沒有準備好,可能在被公司突然說要資遣的驚嚇中還沒恢復吧~

B單位:車用電子

我覺得面試很順利,先來一個課級主管+副理面試

最後還讓我拿到OFFER get(N+4保14個月,N就是我現在電商的薪水),分紅不一定

C單位:可靠度測試

這也聊得很順利,主要是可靠度的測試,高溫、破壞性測試

但主管覺得我開價太高,最後找了別人...

 

3.普安 (中和環球購物旁邊,從家裡出發騎車約十分鐘)

一開始是HR先來聊過,還考了專業能力問答題(我記得我考了70分來著)

有兩個主管面談,談得很順利,最近在幫阿里巴巴做阿里雲, 雲端相關+磁碟陣列

最後OFFER get(N-2,保14個月、另外有加班費)

補充:沒去原因,我朋友待過,他說不加班的人考績不太好

 

4.新漢電腦 板南路頭 微星旁邊 (從家裡出發騎車15分左右,很難停車)

面試根本沒有自我介紹,主管說他在履歷上看到我會用示波器覺得加分,而且我會熱風槍烙鐵,完全可以幫RD rework版子

公司主要生產工業電腦,做訊號量測,需用示波器

最後OFFER get  N+3*14個月,年中會分紅

主管說比較特別的是薪資結構,我想可能是公司要避稅,所以一個月薪資用兩次發放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因為男友在那邊工作,我們說好不待在同一間公司)

 

5. 華芸 在捷運奇岩站 搭捷運+走路約50分鐘

華碩分家出來做雲端的,保13個月

沒抱任何希望去的公司,但聊了兩小時我也覺得我面試到現在已經變成面試王了,每一次的失敗都會成為經驗

然後面試主管說我會日文沒屁用,現在路上會日文韓文的一堆(可能他朋友比較高端)

主管問我之前測伺服器後來又轉測電商網站,一下測硬體一下測軟體,都沒有想要固定下來嗎?

我說就是因為我測過硬體跟軟體,所以我不用設限一定要走哪條路,他就說這樣不行

最後又問了一樣,請問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我就問他以前的工作歷程,如何爬到主管的位子

他就說他以前當業務當行銷當工程師不啦不啦

我想說什麼啊~那你剛剛說我都沒有固定下來是什麼意思(好多歹說我也都做測試相關)

(最後無聲卡)

 

6. 蝦皮 在松菸很文青的地方 從家裡出發30分鐘,搭到市政府捷運走過去再10分鐘

一樣是電商的蝦皮,先考了邏輯,來了三個人同時面試我

他先問我會不會寫自動化,我不會,又GG(機會果然是給準備好的人,當下覺得再找不到工作就去上個程式語言的課好了)

又有人問我,你有使用過蝦皮app嗎? 使用上有沒有困難? 那要怎麼改善? 然後就開始延伸題延伸題

那你進公司三個月內要怎麼學習? 問一些比較偏SA規劃的問題

因為他們沒有SA也沒有規劃,所以需要自主管理

最後無聲卡

 

6.華碩  奇里岸捷運站附近,從家裡搭捷運出發約50分鐘(聽說一兩年後要搬回去關渡總部)

沒有錯就是傳說中的華碩,保14個月

我人生第一隻手機拿的就是華碩,當時心裡想著有生之年我要去華碩(是進過和碩這樣算嗎)

面試電競單位的訊號量測,主管是看到我履歷上寫會用示波器所以找我面談

面試前還要上他們招募官網填寫資料,面試有考邏輯測驗

主管覺得我不錯,他要的就是會做事的人,看我履歷什麼的覺得很OK

他說上一個面試的人等了他一個月之後居然被放鳥,所以要問清楚我的意願

他問我,如果說今天離你家很近的公司開的offer跟華碩的一樣,你會選哪裏

我遲疑了,就是這一個遲疑我拿到了無聲卡

但如果當下我說我選華碩選我選我,這樣不是很假掰嗎?

 

7. 英業達 從家裡搭捷運約25分鐘+捷運劍潭站走路10分鐘內會到 (傳說中的夜市集團)

NB的訊號量測,主管又是看到我履歷上寫會用示波器所以找我面談,保14個月

面試前做了公司要的兩個性向測驗+他們的履歷規格

面試當天考了英文+邏輯+數學(還限時間完成)

主管覺得我蠻積極主動,前面考了一堆全部通過耶~連我都很驚訝原來我也是有點實力的女人。主管是說資歷不錯啦,畢竟待過和碩又待過外商(但他不知道我待的是假外商)

但是我英文沒過,被HR擋下...(是真的離標準很遙遠那種,標準分數除以二都不到,連主管都保不了我)

再次證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8. 科萊博瑞科技 在內湖陽光街,搭捷運到港墘站約50分鐘,再走路10分鐘才會到...

朋友介紹的遊戲開發公司,面談很順利,保13個月

後來朋友說,主管覺得我很有想法 (被肯定好開心阿)

沒辦法我就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人

但回到重點來了,他們需要會寫自動化測試的人

再再次證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額外分享幾個多年前去面試的經驗談

9. 廣達 林口的廣達面試過雲端單位

當年的廣達雲端剛起步,所以面試的時候很謹慎

考了多益+邏輯,面談了好幾個主管

主管一我猜是課級主管

聊完之後HR看我資歷不錯問我要不要試試FAE,然後就請了FAE主管來

主管一來就叫我用英文自我介紹,我用很破的英文說我是XXX畢業於哪裡~在和碩做server測試相關的工作,然後我就掰不下去

主管說這樣不行,FAE要對客戶溝通還要出差,英文一定要很流利多益要750以上...

然後HR就叫我再去考一次多益...

接著又來了個主管,聊到後來看到主管嘴角聊到冒泡,我已經開始失神(泡泡在我腦裡不斷擴大還旋轉...)

當天從下午一點面試到晚上八點半,最後回家就覺得自己好像被人輪X,立馬陣亡躺平

結局:收到無聲卡...

 

10. 104人力銀行

對就是那個104人力銀行

負責測試各站台與APP的單位,保14個月

面試過程先考了邏輯測驗,還有看到測試項目該如何列出測試案例

接著就是單位主管問問題,問蠻細的,基本上測試單位有分兩大組。自動測試跟手動測試

然後還有處長來面談,基本上就是他在講公司的組織架構

最後HR問最久,他會問你有沒有什麼缺點,你工作中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那你怎麼突破這個障礙??

有沒有遇過很難溝通的RD? 那你怎麼解決的??@#$@%#%$%

從下午一點面試到晚上五點

延伸題不斷延伸,回家只想躺平眼神死

不過我蠻喜歡老闆的理念,工作不只是工作,還要把他視為職涯,才能長久

 

11. 掌中乾坤

聽起來很像布袋戲的

但他是做手機遊戲的公司,保13個月

公司做遊戲的氣氛蠻歡樂的

但我薪水開太高沒能拿到OFFER

後來輾轉得知有朋友在那邊當美術,加班頻率蠻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