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享一下面試小撇步吧

基本上面試分兩種面向

一種是單位主管會問技術方面的問題

一種是偏HR的問法,他會試探出你這個人的抗壓性、自主性、學習成長的進步空間

 

所以我這次要來分享主管最愛問的10大考題,還有記得要向主管提問的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狀況不同)

大家面試前可以自己想想一個好一點的答案,不是要你說謊~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潤飾你的缺點

 

基本題:請談談你過去的工作經歷跟簡單自我介紹

延伸題:在過去的經驗中,你負責過的工作性質與權責

新鮮人可以聊聊大學社團~專題,這題主要是想要看求職者的人格特質

 

基本題:過去的經驗中你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並說明原因

延伸題:那最挫折感的是? 說明發生原因,如果可以請簡述一下該如何改進或修正

如果可以盡量把負面的劇情轉向正面,比方說發生做錯事之後,用什麼方式來補救,這也是一招

 

基本題:過去的工作經驗裡你學到了什麼?

延伸題:你該如何改善你的工作效能? 如何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

這題很難根本沒有答案,以測試來說可以去學點自動化測試的工具之類

(但其實我寫程式的邏輯架構很差所以才來當測試阿)

 

基本題:過去的工作經驗中你最喜歡哪一份工作? 最不喜歡哪一份工作?並說明原因

延伸題:喜歡為什麼要離開?? 不喜歡的地方是不是換個場所又會出現同樣的狀況?那如果又發生了不喜歡的事件你會離開我們公司嗎?

這題主要是想要釣你,記得不要說前東家太多壞話,這對求職者沒有加分

 

基本題:你之前幾份工作的離職原因是什麼?

延伸題:你想要的工作環境是什麼?

可以說轉換跑道阿~升學阿~~想要學習新技能阿~

(但通常不能說的真心話就是錢太少了~~)

 

基本題:朋友或同事都覺得你是怎樣的人? 

要正面能量那種,我很樂觀我很積極之類

延伸題:說說你的優點跟缺點

每個人都會有優點缺點,但可以避重就輕的談

比方說:強者我同事就說他是路痴

我缺點就是我心太軟,不太會拒絕別人(但暗著誇自己配合度很高)

 

基本題:你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是什麼

延伸題:短期、中期、長期

像我是做DQA的,我就會說短期想加強自己跟RD或PM之間的溝通能力,長期希望能做到Leaader,因為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在當測試,勢必要當前輩帶領後輩,學著管理也是一種提升自我

(真心話:沒有我只是想要穩穩的過日子就好,不是當leader的料)

 

基本題:過去工作的制度、風氣、氣氛有沒有讓你懷念的地方?又或者有沒有什麼不理想的地方?

延伸題:你希望未來的公司有哪些制度環境值得你待下來

其實某碩曾經是我覺得很理想的工作,在測伺服器的時候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但就是薪水太低了

畢竟不是每份工作都能達到你心目中完美的目標,有些可能薪水很高但很累、有些很有成就感但薪水低、有些可能環境好但是離家太遠~

如果一直換來換去都掉到同一個坑,那是不是可以考慮不要強求一百分的工作,70分就好

最後也是有人面試完之後又默默回去原東家上班了

 

基本題:你為什麼會想來我們公司上班?

延伸題:你對我們產品了解多少?

這題我還沒被HR問過,但可以問問自己 。假設你來應徵HR,你可以說我喜歡跟人互動喜歡溝通之類

真心話就是走投無路了阿

走投無路.jpg

 

基本題:最近你還有面試過哪家公司嗎?

延伸題:那你找工作的方向是...?

盡量表現出積極的對公司有很大的興趣

假設找的工作相關性落差很大,也盡量潤飾一下,把相關連串起來

像我測過硬體類的伺服器、筆電,也測過購物網站、ERP後台的電子商務

我對主管的說法是:因為我測過硬體跟軟體,所以我不用設限一定要走哪條路

但我最近想到另一個說法更好更狗腿就是:[因為我測過硬體跟軟體,所以我現在更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想要的就是測試像貴公司這種產品,有前瞻性未來性,我相信公司不會讓我失望的] (主管表示無言)

 

除了主管提問,最後他也會問你對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

這時候最少一定要擠出個幾題,因為有可能有些問題在前面的對談已經被主管告知完畢了

所以自己先準備個三題是最基本的

記得一定要提問阿~~公司面試你,你也要挑公司阿

 

1. 請問這是新職缺嗎?若不是,請問前手為何離職?
 如果是新職缺,可能會有點辛苦,畢竟什麼都是新的,但有成長空間(表示公司有機會賺錢唷) 
 如果不是新職缺,你可以問問看前任是怎樣的人(這可以知道公司是不是惡意把前手操到離職,那如果前手是個很優質的人所以另有高就,你就可以學習他好的地方,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可以告訴我未來一起工作的團隊是怎樣的團隊嗎? 會打KPI嗎?
 其實出來上班,除了錢之外,工作環境也很重要,尤其是同事之間的氣氛~如果歡樂的話,錢普通離家一小時內車程我都願意待

最近很在乎的點就是會不會打KPI,好處就是你的努力,長官有看見的話有機會加薪唷~~

也可以順便問公司的組織架構是什麼~

大公司的樹狀圖列得很大一塊,還分什麼事業群

有些公司則是走扁平式管理

沒有什麼優缺點,單純就看你適不適合

(真心話:其實我不喜歡打KPI那樣~有些主管根本沒看到你有在做事~~尤其是互評好麻煩,不小心又要得罪人了)
 
3.需要對客戶溝通嗎?或者出差?
 這看個人喜不喜歡了,有些人喜歡溝通~熱愛出差

4.這份工作內容應具備那些技能,要達到怎樣的程度?需不需要先預習?公司有教育訓練嗎?
 這就是假掰的想表現自己很上進,很積極的想學習新東西
 
5.如果說今天預定RD要上線,但交期Delay了,是否會壓縮到QA的時程(這題只有當QA的人能問吧哈哈)

其實不管RD或者QA,很常因為前面的事情被耽誤了~~壓縮到後面的時程

然後客戶又很趕~~基本上給多少時間品質就只有多少囉 - ╮(-_-)╭

(無解哈哈)
 
6.如果有考試,記得要假掰的拍照說,我可以拍照嗎?我想回去找答案
 我還真的曾經遇過主考官說那你一個禮拜後再帶著答案回來面試....
 (結果面試完回家根本就很廢的躺著沒有要找答案)

 
7.可以問問主管的人生經歷嗎?主管一直在這間公司工作嗎,是什麼因素讓您願意一直待在這裡呢?
 這個問題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是否適合久待...(但老鳥太多也會有陋習)
 
8.今日面試的表現如何,我有沒有什麼缺點可以請主管指點,這次面試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有那些?
 這可以讓你在失敗中學習哪些話不該講,講了可能就失敗了
 然後我最大的敗筆就是英文吧哈哈哈

 
9.請問面試下一步的流程是什麼?
 起碼可以知道要等多久,也展現出自己很想進入公司的積極態度

10.您認為公司在業界中,最大的優勢跟趨勢是什麼?

比方說去奇摩購物面試,就可以談對於蝦皮來勢洶洶,公司有沒有什麼對戰策略或者未來的展望

反客為主的展現自己的個人意見,也展現出我很願意跟公司一起成長

 

最後總結

來上班一定要考慮這些

交通問題,像有些公司真的太遠,但公司不可能說因為你家比較遠就不用加班阿~所以到職前一定要先好好考慮,你真的願意每天這樣的話就GOGO

像我很在乎的公司廁所跟茶水間很重要,公司附近的便當店好不好吃也是一個重點,會影響是否能一直在這裡久待

請假風氣也很重要~~假設有些公司說有阿我們有特休,但讓你忙到根本沒時間請假,看得到吃不到那也白搭

之前待過的公司請假風氣之旺盛,所以我才能做到三四年阿~~

 

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問清楚薪水!!!

有些公司保障13個月,有些14個月,那你就要先想好年薪是否符合你的期待

如果過得爽爽,錢少一點我也是可以(超沒志氣)

上班就是為了錢,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技巧
    全站熱搜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