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面試被問到離職原因,該怎麼說?


盡量不要沒有自信的說是我不好

是我不夠好.jpg

也不要數落前公司哪裡不好,這樣沒有加分

這樣面試官會覺得是你工作能力不足,還是這人工作態度有問題。

 

回想一下你會打開人力銀行去面試的原因是什麼

比方說

討厭開會阿~開會如果能有效的抓重點很好,怕的是很無意義浪費時間的會議

討厭主管阿~主管就是老闆親戚阿沒實力沒sense

公司真的很遠阿我累了~

當你受不了公司打開104那個瞬間,你會開始放大化那些令人厭倦的事情

然後就忘記這間公司還是有優點的

 

建議可以寫出一份清單,比較一下我現在的工作我喜歡的點有幾條,討厭的有幾條

冷靜思考一下,這些你討厭的問題會不會去別間公司能改善?

又或者這些問題其實到處都有,那是不是應該去跟主管好好溝通,看能不能解決問題

我相信站在這個字上面,一個好的主管都會挺你的(但首先你要遇到一個好主管)

如果說今天這主管沒有跟你站在一起,那可能就要考慮一下

 

1. 假設今天你是因為討厭公司加班加得要死,每年健康檢查報告都是紅字

面試可以說因為工時太長,如果面試的公司也是常態性加班,那我覺得你過去也不會有好日子,過陣子依然會想離開
可以試著說,因為公司常態性加班都加到很晚,家庭無法兼顧,但如果公司趕著出貨,自己可以配合加班的

(真心話,朝九晚六的我,18:00一到箭在弦上,只想像箭一樣射出去吧)

 

2.公司環境太差

用這個理由要小心一點,有些面試官說不定會覺得 你怕熱就不要進廚房阿

你不喜歡寫程式就不要當工程師阿

可以說:公司環境安全沒有達到標準,沒有消防設施之類的不啦不拉

 

3.學不到新東西

比方說大公司分工太細,我都學不到完整的內容,自己負責的部分已經駕輕就熟了

但沒什麼輪調的機會,想學的東西好多喔~得不到成長的機會。(會不會太假)

但這題要小心,萬一你面試的公司也是大公司分工也很細,講這理由有點自打嘴巴

 

也有很多真實案例

出國打工,但不能說得像是台灣產業環境太糟糕而逃出國,感覺很逃避

學不夠多,所以回去學校繼續進修也是一招,我有一次離職原因也是公司太閒沒有成就感 (是不是想說太閒哪裡不好,太閒的話每週週會講自己工作內容很心虛,打KPI時也很尷尬)

公司營運不善,被資遣,或者被資遣之前先給自己做退路。但要小心延伸題那為什麼資遣你不資遣別人?

轉換跑道,這個理由我有被打臉過,我測過軟體也測過硬體,被面試官說,那你有沒有想過要專精一個領域而不是到處摸一點?

我當時的說法是因為我測過硬體也測過軟體,我現在更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OS:是錢)

 

最重要的來了,薪水太低

我們上班就是為了錢,不要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

但又不能老實說薪水太低,那哪天有公司挖角你,你這樣忠誠度很低~扣分~

可以說沒有升遷機會,沒有發展空間之類的
 

反正面試就是詐騙大會

你放大你的優點,只是稍稍隱瞞了你的缺點

其實面試官也沒有明說他們公司為什麼人都來來去去啊

 

話又說回來,真的拿到OFFER之後沒離職的人也很多
找到新工作,也做不了多久還是會因同樣的原因而再離職。

除了面試官問你妳離職原因是什麼

自己也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離職,是我再也受不了這個公司的哪一個點

 

因為當你想要離職的時候,你就會放大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對新工作有所期待

但進去新公司上班之後又因為太期待而失望

 

有些人會說我同事好討厭喔~可以反向思考一下,也不用特別去喜歡同事阿~~

就當同事就好~保持同事的關係,不一定要去喜歡他,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除非是牽扯到霸凌了,那就真的不要忍了~

調整好心態,記得要確定下一份工作是你要的,會不會下一份工作又跳坑?

畢竟換來換去不是好事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職原因 離職理由
    全站熱搜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