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結束之後,並不是就沒事了

這是一輩子的事,如何跟癌症和平共存呢?

1. 每年都要追蹤檢查

2. 一定要運動

3. 飲食方面要注意

 

追蹤檢查,早發現早治療,能拖就拖不會好

我的狀況是這樣,開刀後就轉介到腫瘤科醫生看診了

因為我有化療+一年的標靶藥物緣故,前兩年還是腫瘤科醫生追蹤

開刀後第三年,開始變成追蹤醫生特約門診

一年追蹤兩次,一次小檢查、一次大檢查

小檢查就是超音波+抽血驗癌症指數

大檢查就是骨骼掃描+X光+超音波+抽血+乳房攝影

那如果檢查數據有什麼問題的話

就會轉介到別的醫生門診,假設要開刀->找外科醫生,要化療->腫瘤科醫生

 

除了定期追蹤門診之外

每天洗澡的時候也要摸一下,看會不會摸到硬塊

像我是右側全切,一摸幾乎都只摸到皮

但是你每天摸每天摸,如果產生了變化或者硬塊,你自己一定會有感覺

 

然後談到運動

我之前很努力每週都要運動三次

因為化療後沒有頭髮的關係,也不想出去什麼運動中心

買了一台家用腳踏車在騎,就看著平板或手機追劇,半小時一小時慢慢踩

但最近開始偷懶,因為人就是惰性堅強哈哈哈

也沒關係,我最近有一個小撇步就是開合跳

跳個50下會感覺很喘,運動就是追求很喘就對了

但落地時要注意膝蓋不要受傷了

然後可以原地跑步跑到很喘很喘

看自己身體狀況,也不用太累

 

偶爾~真的很偶爾~六日會找一天跟家人去河濱公園騎個腳踏車

有UBIKE真的很方便

傍晚的河濱公園不熱,有風吹起來涼涼的

有時候看著別人一家人一起出來騎腳踏車

突然覺得很感動

原來幸福可以很簡單

我一定會好好活下去~~

 

最後談到飲食

1.少吃炸物~~不管是不是乳癌患者,炸物本來就不是健康的東西(像麥當勞我就克制一個月只能吃一次)

2.少吃滷味,很多地方都是老滷汁,雖然好吃,但不知道長年煮下來有多少不好的物質溶入在裡面

3.吃一些平常不敢吃的時候,均衡飲食

像我以前不敢吃苦瓜、南瓜、茄子,現在就會逼自己吃一點,吃一些綠豆、地瓜可以排毒。

4.少吃紅肉類,改吃一點魚,大量的青菜跟糙米飯

5.少喝含糖飲料,盡量少喝啦~畢竟手搖杯你也不知道他是用什麼糖,汽水也很久沒喝了,有一次難得逛夜市買了珍珠奶茶,喝得當下我都要落淚了,太好喝了啊~~(路人表示你有毛病)

現在家裡隨時都會放一罐家庭號的牛奶或豆漿,但不固定品牌,這樣萬一某牌來源有疑慮,起碼身體累積的毒素比較少。

6.因為工作關係,其實我幾乎都外食,便當通常都是配好的菜色,盡量去買自助餐,就可以挑一些健康的菜色。

7.我也蠻常吃火鍋的,盡量吃菜的原型,比方說高麗菜、肉這樣

8. 不吃加工品,香腸火腿培根我不吃,火鍋類的丸子類、百頁、魚板都少吃,什麼醬瓜泡菜類的醃漬物我也盡量不吃。

 

當然,偶爾我也會放縱的吃一些垃圾食物,越垃圾的食物越好吃,越營養的東西通常都不好吃

不可能說完全不吃炸雞可樂什麼的,但就是久久吃一次。

有吃到就好,雖然有人會說這樣算什麼人生

但我本來就沒有很重口慾所以還好

有時候想要吃就是要付出一點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