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前東家說再見是一門智慧

畢竟業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記得要好聚好散,地球是圓的,哪天也是相遇得到

 

一、提離職前

1. 如果不想要重覆跳坑,考慮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非走不可了,想想你真正想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去了新公司是不是就沒有這些問題了

2.偷偷面試記得低調再低調,拿到正式offer再跟你的主管提離職

3. 離職也要低調,別影響了留下來的同事

4. 問問自己:我是不是在這裡已經沒有成長的空間了...

PS 題外話

我個人想法是公司學不到東西可以自己去外面學阿,我在上一份工作的同時還用週末空檔學了美甲日文

雖然跟工作沒有直接的幫助,但我後來去面試會日文有小加分

其實很多大學的推廣部都有一些不管是工作上用得到的科技資訊、語文學習、證照班

或者一些生活文藝相關的運動類、花藝咖啡拉花課程都有,這些都可以自己上學校的官網找相關課程

不是一定是一到五的下班後課程,也有六日的課程唷

(像公司有些阿妹仔下班會去上拳擊有氧阿、瑜珈、飛輪課,我也覺得很棒阿,人生不能只有上班上班)

 

扯遠了快把話題拉回來(綜藝式跳一下)

 

二、提離職ing

一定要提前跟主管提離職

記得先跟直屬長官說明離職的心意,千萬不要越過你的直屬主管這關直接找HR,也不要默默消失(以前待過某工廠,阿妹仔還真的是直接不來上班的)

畢竟還是要公司一個交接時間,但也不能當爛好人,時間壓好,該走的時候到了就走吧~

曾經有人是被慰留之後,新東家不等人的,那吃虧的就是自己囉...

記得能夠白紙黑字壓好離職時間也很重要

通常是發一封正式mail給HR跟主管

並且把交接清單寫好,免得以後有釐不清的問題

畢竟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阿~

記得一定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謙卑謙卑.JPG

 

離職信基本上是這樣的

1. 簡單說明自己離職原因

2. 給主管一個離職日期

3. 謝謝主管的照顧

 

簡易版範例

Dear某某(主管or HR)

本人因為XX的原因,已決定辭去現在XX的職位,並由XX月XX日起開始正式生效,並在離職前完成交接工作。
在此,感謝XX公司給予本人學習的機會,並取得寶貴的工作經驗。希望本人的離職不會為你帶來很大的不便。

XX年幾月幾日

Best regards
XX人

 

ex 我自己的離職信是這樣寫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好說法,但可以參考

Dear 某某,

您好!很遺憾自己在這個時候向公司正式提出辭職。

在遞交這份辭呈時,我的心情十分沉重。現在由於一些私人原因,無法為公司做出相對的貢獻與服務,因此請求允許離開。

在公司XX年的時間中,我也學到很多知識跟技能。

非常感謝公司給予我在這樣的良好環境中工作與學習的機會,但是因為我個人因素需要提出辭呈,我感到非常的抱歉

希望能在XX月XX日正式離職,並在離職前完成交接的工作,請公司批准我這份辭職信

再次謝謝各單位主管的栽培與指導

最後祝福您及公司同事一切順心

 

提前預告記得,跟著勞基法的規定走喔
年資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
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
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

 

三、提離職後,離職的原因

一般來說提離職後主管會約面談,他就會問你的離職原因

離職的時候要說真話嗎??

很多人會覺得說人都要走了,應該會說真話

但如果你對公司的怨懟太深,其實不需要去講太多主管壞話 (不是我,我遇到的主管人很好)

說了對你來說沒有幫助,反而製造了不必要的麻煩

記得選擇一個安全下樁的說法,然後建議不要太老實的說未來的去處會比較好,尤其是有同業競爭問題

然後面對同事的詢問其實也不需要說太多~尤其是那種不太熟的人...

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你也不知道他肚皮底下是不是老闆的蛔蟲

 

NG說法:我想離職因為公司太遠了~(結果被發現下一份工作也是遠遠的)

最官方的說法還是:個人生涯規劃

也可以看這裡,點他 -> 你的離職理由是什麼

 

四、面對主管的慰留

其實主管知道離職原因不一定會改善,畢竟公司文化不是他一個人能改變的

現實面就是[主管人才訓練需要時間培養,主管都會想留住人才]

如果主管都不慰留你了,那就好聚好散吧~

一般來說,通常主管都會慰留的

1. 是不是loading太重我可以幫你調整阿

2. 我覺得你一直以來表現都很棒

3. 我們訓練人才需要一點時間,能不能再多留一下

4. 我帶人方式哪裡有需要調整嗎??

有些主管是可以溝通的,平常其實就可以適時的跟主管討論每個人身上掛的工作是不是均勻分配

如果主管是很願意改變調整到大家都能適應的風格,那我覺得很棒你遇到好主管,能溝通的主管會讓你做事不會綁手綁腳更能發揮你的專長。

但也有某一種情況是這樣啦,你提離職了,你的忠誠度已經被扣分了,凹不過主管硬是留了下來,主管心裡其實會覺得你過陣子還是會走,那公司的核心業務就不會放在你身上了

 

五、跟大家好好說再見

本篇文章重點來了, 發一封跟大家道別的信

前面四大步驟好像講了很多廢話阿哈哈,其實我本來發這篇文章一開始是想分享我的離職信,不知道為什麼打完會這麼多字呀

地球是圓的,不需要把自己後路給斷了,離職再回鍋的人也是不少的 (畢竟共事過,也知道公司風氣文化,會少一些磨合跟適應不良的新人壓力)

在離職的最後一天,我習慣是會發一封跟大家說再見的信(好像很常離職安捏)

也順便告知有對應到的其他單位同仁

像我是QA,我應該要告知對應到的PM、RD或者其他單位的同仁

如果是百人以上的公司,可以不用群發,畢竟有些完全不認識的同事收到信會想說這誰啊他是誰???

信件內容大約是:

1.  跟大家告知離職日

2. 感謝大家協助幫忙跟一些祝福的話

3. 也可以留下聯絡訊息

範例

信件主旨: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內文

Dear all,
 我是負責XX的某某人,今天是我在XX公司的最後一天。
雖然只有短短的日子,非常感謝大家這些日子來的指導與照顧,讓我受益良多。
以後無論到了哪裡,這段經歷都會是一筆珍貴的財富,豐富著我的人生經歷,並指引我前進。
 
對於不能再繼續為公司服務深感歉意,懇請大家見諒。
再次謝謝前輩們的指導,謝謝你們,也祝福公司業績一路長紅。
 
休息是為了讓下一步走得更穩,分開是再一次合作的開始。
以下是我mail XXX@XXX.com 

不管未來我們在何方,也希望能保持聯絡

 

感謝大家那段也可以一一點名啦

說謝謝誰誰在某專案的協助配合幫忙不拉不啦

但我個人智商太低很怕會有遺漏的人(然後他就會懷恨在心抹黑我)

所以可以說謝謝PM們謝謝規劃們,某某團隊就好

 

最後

不管決定是什麼,記得 [對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sharon735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